Lean In 第一次出走,向世界挺身而進

坐在實驗室的一角,如往常般迅速瀏覽學校公告,身旁的學姊突然對我說:「你要不要嘗試徵選瑞典的交換生?人生難得一次可以體驗當地生活呢!」這一句話如金鑰般,打開了我的世界……..

卓越,是在面對死亡時沒有遺憾

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那社會眼中的乖寶寶:沒有什麼特別的作為,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讀書,沒有勇氣突破、提出自己的意見,只習慣於這樣自以為美好的舒適圈。
但,喜愛閱讀偉人傳記的我:佩服著史懷哲踏上非洲土地幫助病者、德蕾莎在印度加爾各答扶助痲瘋病患等,使我從小就萌生一個助人看世界的夢。其實我是個特別健忘的人,在成長過程中,我總是容易過於專注於當下的某種事物,漸漸的,我幾乎遺忘了曾有這樣的一個夢,每當我思維人生的意義時,居然會感到一片茫茫。於一個偶然機會下,我聽到一位智者提到卓越的定義,喚起那個從小就萌芽的夢,默默地藏於內心中,隨著時間的流淌,這個夢一直在等著有那麼一天,我喚醒他:親眼欣賞這世界的美景、親身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並憑藉自己的力量利益他人,試著為人生添加不同色彩。大學的時候,慢慢地開始嘗試為這個夢作灌溉,把握學校提供能到國外交流的機會,並在大學最後一年決定到瑞典交換,主要是希望能給自己一些刺激,逼自己跳脫舒適圈,想知道一直在保護傘下的我,究竟極限在哪邊,能成長多少呢?

 

面對不同環境,恐懼嗎?

當初沒有顧及任何後果,身邊的朋友都即將邁向下一段人生旅程,然而要說我完全沒有擔憂和恐懼,那一定是騙人的,又特別是我所身處的科學領域,眾多朋友都將前往下一個學程或是出去闖闖社會,選擇在這一年拋下學業的我,可能會遲別人一年、可能會疏離我的朋友、可能會遺忘我的專業等各式各樣的質疑都打在我的心上。然而我卻沒有因此感到過度的害怕,這其實要歸功於我的家人:父母給我無限寬廣的成長空間、無條件的全力支持我的任何決定,鼓勵我向前去打開那扇走向世界的門。是他們讓我捨得放下眼前所有、是他們一起站在我身後抓住這個機會。其實說來慚愧,或許當初帶著一絲逃避的心態:生活的黑白無調、自卑沒有自信的我,但至今仍是滿心感恩這樣的契機,促使我學習跨越劃地自限的自己,是這樣的經歷,現在還時時提醒著我最初抱有的夢和那個想成為卓越的我。

搭乘跨海火車,進入瑞典國土時,頻頻為那遼闊的田原讚嘆….

DSC_0666 拷貝

當我認真憶起面對遙遠異鄉的當時,意外的不像往常的我,不帶一點恐懼和擔憂,心裡裝的滿滿是親友們的祝福、對自我的期許和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我的一小步成長,從克服陌生這一刻開始。

 

 

 

 

另一個成長:獨立規劃

作為一個交換生,有三大階段:學會生存、學習專業,最後才是享受生活。
為了順利抵達目的地和開始當地生活,有許多前置作業需要由我們自己去完成:從購買機票、申請教育部經費補助、申辦學生簽證、當地租屋、開立銀行帳戶等,甚至學習採買、烹飪等,任何芝麻小事都不假於他人之手。翻翻看看他人經驗,再抱著窮追猛打的精神詢問他人,一點一滴的累積並內化成自己的生存能力。縱使當初自己所經歷的過程並未吃到什麼閉門羹,但是我仍依稀記得對於未知的一切心情是多麼五味雜陳:興奮中參雜著不安。因為自己體會過面對這樣不確定的情景,喜愛分享的我,若能單純藉由我們分享的經驗便能幫助到可能將面對相似問題的朋友們,我何樂而不為呢?這便是我想一同創立這個平台的主要原因。且這對我來說亦是個新鮮的挑戰,我相信在這些交流的過程中,不僅是身為讀者的大家會獲益,對我而言肯定也是個助力:與懷抱相同夢想的朋友,彼此互助慢慢實踐我們的目標。

簽名

Leave a comment